设为首页 - 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(www.jlkpzjw.org.cn)

广告位 728*90
广告位 1200*90
当前位置:主页 > 文学 > 会员美文 >

迎春花(外一章)孙元林

时间:2024-03-25 12:34|来源: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|编辑: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会|点击:

迎春花,是传统的花卉之一,寓意着春天的到来和新年的吉祥。在许多地方,迎春花被视为吉祥的象征,被用来装点节日的气氛。

迎春花,木犀科素馨属的多年生木本植物,小枝细长直立或者呈拱形下垂;叶片呈卵形或椭圆形;花单生于叶腋处,苞片呈披针形或椭圆形,花冠为金黄色,花瓣通常为倒卵形或椭圆形。

迎春花,花朵小巧玲珑,色彩鲜艳,有红、黄、白等颜色。每当冬去春来,寒风凛冽,大地还未完全苏醒时,迎春花便率先绽放,犹如春天的使者,给世界带来了春天的气息和希望。

迎春花使我想起了不改初衷的爱心。迎春花寓意着希望、坚强和活力。迎春花作为春季最早开放的花卉,象征着新的开始和生机勃勃的季节。迎春花在寒冬中顽强生长,在早春绽放,代表着坚韧与不屈。此外,迎春花的花色亮丽,充满活力,包含了优雅与高贵的意象。

在人际关系中,迎春花象征着家庭和睦和友情长久,用来表达对美好爱情的追求和对友谊的珍视。

    在传统文化中,迎春花象征着吉祥、富贵和长寿。每逢春节,许多家庭都会摆放迎春花,以此来祈求新的一年里,家庭和睦,事业顺利,身体健康。

迎春花对生长环境并不挑剔,既能在寒冷的北方生长,也能在温暖的南方盛开。这种顽强的生命力,使迎春花成为人们心中的一种精神象征。无论环境如何变化,只要心中有爱,有信念,就能像迎春花一样,坚韧不拔,勇往直前。

迎春花的美,不仅在于色彩鲜艳,更在于坚韧和毅力。迎春花不畏严寒,不怕困难,茁壮成长,释放着美丽和香气……

在龙潭山下架制油气管线的吉林石化的工人师傅们,在龙山路上疏导车辆及游人的交警同志们,在承德街上清雪的环卫工人们……;不就是美丽的迎春花吗?不就是春天的使者吗?

SPRING 2024


|春  风|

 
 

 

啊,春风,你是天宇寄给北方的一封情书呦,轻轻地抚摸着沉睡一冬的黑土地和冰封的松花湖,唤醒了聪敏而茁润的万物。啊,春风,你不似夏风的热烈、秋风的凄凉和冬风的冷酷。

啊,春风,你带着温暖和希望,悄悄地走进飘雪的国度,如打开了坛口的地瓜烧呦,那浓烈的酒香呵,熏醉了白山黑水,熏醉了江城儿女的心魂!

啊,春风,你是一位伟大的画家呦。用那柔软而神奇的彩笔,在江北公园里的杏树的枝头上点缀出嫩绿的新芽,在江南公园里的绿植的小脑袋上描绘出奔放的彩虹,在松花江的肌肤上点亮了一盏盏莲花彩灯!

啊,春风,你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呦。听,你在经开区的版图上弹奏出了经济发展的主旋律。听,你在化工城纵横的塔罐里弹奏出了不断升级的钢琴曲。听,你在老百姓的舌尖上弹奏出了鲜美的酸甜苦辣咸!

啊,春风,你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李太白呵;啊,春风,你是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苏东坡呵……

啊,春风,你是柔和而细腻的呦。啊,春风,你是刚切下的冒着热气的大豆腐呵,你是刚出锅的香喷喷的水饺呵。啊,春风,你是养育儿女不辞辛劳的贤妻良母呵,你是担起家庭重担的女理发师的会心一笑呵。啊,春风,你是手挽着手向前奔跑的恋人呵,你是电石炉前的工人师傅的明亮目光呵!

啊,春风,你是清新而宜人的呦。啊,春风,你是龙潭山上的冬青的香味呵。

啊,春风,你是小白山上的神秘的音符呵。

啊,春风,你是玄天岭上的亭楼的滴露呵。

啊,春风,你是朱雀山上的挺拔的青松呵!

啊,春风,你是活泼而勇敢的呦。

啊,春风,你是看淡功名的贾宝玉呵。

啊,春风,你是大闹天宫的美猴王呵。

啊,春风,你是喝断当阳桥的张翼德呵。

啊,春风,你是景阳冈打虎的武二郎呵!

啊,春风,你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共产主义战士呵;啊,春风,你是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呵……

 
广而告之
广告位 300*300
广告位 1200*90

吉林省科普创作网 www.jlkpzjw.org..cn | 投稿邮箱:jlskpzjxh@163.com

主办单位: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 | 吉ICP备2021008712号-1